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

前進甲子園,日本出張第二日

標題很聳動?
我們真的是去甲子園喔,不過是甲子園地鐵站附近的JFE公司

甲子園站,如果你是第一次來日本,應該會在地鐵站迷路
















第一次搭日本計程車,坐前面的學長一直跟我們說感覺快撞車了
(因為不習慣駕駛座在右邊)
回程也是搭計程車,司機開車的狠度不輸給台灣喔!














清一色黑色的計程車,偶爾會出現黃色的














JFE大門口
















經過了很有禮貌的介紹後我們就開始上課了
大家都很厲害的用蔡英文和蔡日文溝通,而且居然都還能懂
上圖是黃SIR,一直非常認真的詢問每一個可能會出現問題的地方














本次出張學習重點-Belt Scale
如果不能搞定它,我們這幾個就準備跳台中港(誤)














下午的時間日本老師傅登場。
除了讓我們實際操作外,也請老師傅介紹每一個詳細步驟
我發現他應該準備了很多而且是個很幽默的人,因為聽得懂得人一直笑
實在很抱歉啊老師傅,我是蔡日文先生。














我們這一整天,雖然不能說收穫很多,不過至少有問到幾個會出問題的地方
而且所有的人都希望隔天繼續來學習,但是這個舉動確讓他們嚇到了...........
提出這個要求的時候,招待我們的業務和老師傅一臉快瘋掉的樣子。














今天負責招待我們的先生是日本職棒阪神虎球迷
沒想到我們居然可以聊棒球,雖然我不太認識日本棒球選手
只能擠出松井秀喜,沒想到居然通了........他馬上做出松井的揮棒姿勢
還好我沒說陳偉殷,因為前一天陳偉殷才K掉了阪神虎
最後居然還有辦手禮可以拿,實在是很不好意思















心得來了
(1)中午的便當很高檔喔,不過我已經好多餐都是吃到冷食
我好想吃熱的啊!!!
燒肉的部分依舊殘念,送給學長吃















(2)日本人很重視制度喔,學長學弟制也很明顯次跟我們同行的日本NC公司成員有一位應該是剛進公司的,盡管天氣熱得靠北學長沒有脫外套,學弟就算再熱也不敢脫。

白襯衫那位人很開朗(算是這幾天遇到最開朗的日本人)
會講一點點中文,和廣政在台灣搭檔過一陣子喔。
(乍看之下有點像陳輝文)















(3)小細節大秩序:重點是不是擺好看的
猜猜這是什麼---------員工休息的吸菸區
他們只會在這裡抽菸,ㄟ...強調一下,是在這個區域的框框內抽菸
不用擔心他們不會照辦,因為他們是日本人.....














這是吸菸區的菸灰缸,附贈滅火水一瓶
所有的小細節都寫的非常清楚而且有規矩。
這讓我想起辦公室外面的吸菸區,雖然有吸菸區,不過是好看的
菸蒂雖然也是丟到有水的地方,不過是丟到水溝裡,因為有水














氧氣乙炔空瓶與實瓶是分開的喔,工安對他們來說是習慣
不像我們是強迫...















(4)依然要有戰利品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日本的工安~~真的要求很嚴格~~
連我們現在在執行的零災害也是學日本的工具前會議~~只是日本的比較標準~~台灣是說重點~~不太一樣~~~~也或許是民族性的習慣不一樣吧!!!~~哀~~(長嘆~)~~~BY卡卡西老師

Deidra 提到...

來給崔斯特捧場一下
便當看起來真的很好吃!!!
但我覺得台灣的燒臘便當也不容小覷...(題外話)